close

終於到了手術當天,手術安排在早上九點。

因為全身麻醉,前一晚的凌晨一點開始禁止飲食和喝水。當然這時間小咪早已入睡,所以作息影響不大,起床不必吃早餐就好。

早上八點起床後,小咪開始緊張,一直說不要去醫院開刀。拖拖拉拉半天終於被迫出門。

到醫院後先至門診手術報到處報到,然後我和小咪兩人都換上手術衣。

正在換衣服時,有兩位全身綠的帥氣醫師默默靠近。(推測應該是麻醉科醫師)

其中一位醫師蹲下來,面帶笑容溫柔向小咪打招呼。

小咪有些慌張,害怕地躲在我的身後。

醫師發現小咪十分害怕,跟她道歉趕緊退後,然後溫柔安撫她說:我保證,等一下沒有要打針,不會痛。(從頭到尾都蹲著直視小咪說話,溫暖笑容帥氣破表!)(媽媽狀態顯示為已融化)

醫師詢問我小咪最近是否有感冒,我說這幾天有點鼻涕,醫師有些小擔心。然後確認體重,小咪的體重比同年紀的偏輕。

衣服換好後,醫師引導我們走進手術室。小咪的手抓得更緊了。

醫師問我有沒有跟小咪說今天要幹嘛,小咪是否知道太空人或者其他的角色(其實我忘記是舉什麼例子了),我說小咪很喜歡太空人。

醫師接著說:等一下我們要去太空玩喔!所以等一下要帶氧氣罩!妳有看過氧氣罩嗎?

老母當然要一直在旁邊搭腔:好好玩喔!哇好棒喔!我也要去!之類的屁話。

進到手術室時綠衣人越來越多,所有人熱情的歡迎小咪XD 手術室銅牆鐵壁真的有種登上太空船的感覺。

其中一位綠衣人給小咪一張貼紙:我要給妳一張很特別的貼紙,上面還有鈕扣喔!這張貼紙是票,現在妳有票了,可以上太空了!(其實那是偵測心跳的貼片)小咪默默的拿著太空船票。

小咪被要求躺上手術床,她緊張地說不要躺著,麻醉科醫師溫柔地再說了一次:我保證,等一下沒有要打針!只要躺著用這個氧氣罩就好。

小咪半推半就躺上床(床是溫的耶!),我在旁輕壓著她的身體。綠衣人們開始熟練地在她身上黏貼片,手上戴偵測器。開始發出滴滴滴的聲音。

麻醉醫師拿出氧氣罩要小咪深呼吸,說會聞到有點臭臭的味道。然後帶著小咪一起深呼吸。綠衣人們稱讚小咪很穩定,比上一刀的孩子乖(大家都鬆了一口氣)。

沒多久,小咪的眼睛就閉上睡著了(此時心裡的感覺好難以形容)

小咪睡著後,我就速速離開手術室了。

一位綠衣人帶著我離開時交代,等下在恢復室麻藥開始退的時候,小孩可能出現哭鬧的情況,就像是做噩夢那樣。希望家長馬上進來安撫,還有保護她的身體安全。

 

在外面等不到半小時,就聽到廣播呼喊小咪的家屬到恢復室。

一位醫師(但不是門診那位醫生耶)向我們解釋了手術處理過程、給我們看切除的疝氣囊、術後的衛教(傷口不可以碰水,可馬上開始喝水吃東西、可正常活動)。

再交代了一次麻醉開始退的時候可能會有哭鬧情形。(心裡開始擔心到底是會哭多慘)  

時間一分一秒過去⋯⋯

小咪默默地睜開了眼睛,安安靜靜的。

呈現一種呆滯貌。

 

我問她去太空好不好玩?

她點點頭。

(幸好腦子應該沒壞)

(事後問她,她說夢到去太空,然後遇到蟲洞,進去蟲洞之後就變成古代,然後就醒了,醒來的時候爸爸都沒有發現)

(爸爸抱怨他的戲份好少,於是我只好補充爸爸其實一直隨侍在側)

恢復室隔壁床的小女孩動的是眼睛手術,醒來後真的是哭斷腸,瘋狂踢和尖叫了至少半小時。聽著她的哭聲心都揪起來,感覺是真的好痛⋯⋯

小咪則是從頭到尾的呆滯。呆滯到我忍不住一直講話確認她腦子有沒有問題。

觀察了一陣子我們拿到藥單和回診單。

因為小咪很怕傷口痛,不敢走路,都是讓爸爸抱。領完藥後我們就離開醫院回家休息。早上九點到醫院,約十點半就離開。

不過手術完當天精神和胃口都不是很好。

事後傷口照顧不難,用膠帶貼住,不需換藥。洗澡較麻煩,夏天實在容易流汗,能沖水的地方還是沖,只用擦的有點不放心。洗頭則是大人抱住躺著洗。

非常感謝小咪在手術室的這段旅程,醫護人員對孩子對相當友善,也讓我學到很多。

小咪近日已漸漸康復。

隔天馬上回去上學,跟同學老師炫耀去開刀的事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ianne1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