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<此篇非邀稿文><自己砸錢買了兩套之瑪麻真心推薦>

DSC03275.JPG

夏日炎炎,不想出門,大人小孩就在家一起動腦玩吧!

市面上桌遊百百種,過去也砸了不少錢買桌遊。

但是今天一定要隆重介紹這款MIT,集結了20位以上諾貝爾獎得主的神經學與神經心理學家的智慧,配合現今臨床神經心理治療需求,所發展出來的腦功能適性演練遊戲卡,

由心理學博士郭乃文老師及其學生張騰方著作的『動腦玩,玩腦動--臨床心理師的大腦心智訓練』。

沒有華麗不實的外表包裝,走得是小巧精緻路線,

3歲至100歲男女,一人或多人PK皆適用,可依照不同能力調整遊戲的方式和難度。

厲害的是,這套桌遊根據五種大腦額葉執行功能設計出38種玩法,熟悉這些玩法之後還可以自創遊戲規則,並且進一步生活中的類化應用(這才是最重要的目的)。

比起一般的桌遊有特定年齡限制,或者只有幾種固定玩法,玩個幾次可能就膩,又必須花錢買許多不同類型的桌遊。

現在只要買一套『動腦玩,玩腦動』就可以男女老少一起玩到天荒地老。

對父母來說,不用到醫院裡做治療,在家裡也可以自己幫孩子做認知、注意力、執行功能訓練!

DSC03273.JPG

一開始我花了一些時間才搞懂這些配備,於是幫大家整理一下,讓大家打開之後很快就可以開始玩~

作伙來看看這小巧可愛的箱子裡面裝有哪些

桌遊配備

1.遊戲卡2盒(包含規則卡、初級遊戲卡、進階遊戲卡)

規則卡

    DSC03282.JPG

初級遊戲卡

DSC03283.JPG

進階遊戲卡 (有別於初級遊戲卡,進階遊戲卡就是進階地加上了文字、形狀特徵)

DSC03284.JPG

2. 5顆不同向度的遊戲骰、貼骰子的向度貼紙  (咖啡糖、白糖、綠糖、藍糖、白糖的比喻好可愛)

DSC03286.JPG

依照貼紙上各種顏色糖的說明將貼紙貼到遊戲骰上

DSC03306.JPG

3. 遊戲練習本及大腦訓練配方指導手冊

有五大類遊戲玩法的詳細說明,心智肌肉遊戲練習本可以為孩子做下紀錄。

此外"進階知識六大補帖"幫我們精華整理了大腦額葉執行功能介紹,讓家長對執行功能可有進一步認識。

   

五大類遊戲玩法

這套桌遊主要是依據大腦中的總裁--前額葉,所掌管的"執行功能"來設計遊戲內容。

因此涵蓋了下面五類重要的執行功能:

第一類、基本功--知覺分析 (我知道我看到什麼)  

這類能力較弱的孩子平常可能出現的症頭,像是: 不專心、沒有反應、類別概念理解弱。

孩子(model小咪)試玩心得分享: http://ppt.cc/ghFoy

第二類、進步功--認知彈性 (我可以想出別的)    

這類能力較弱的孩子平常可能出現的症頭,像是: 個性固執、缺乏彈性與想像力、問題解決能力弱。

第三類、厲害功--計畫能力 (我想好我要做的事)  

這類能力較弱的孩子平常可能出現的症頭,像是: 做事拖拖拉拉、缺乏步驟分析規劃能力、自我監督控制力弱。

第四類、約束功--抑制能力 (我可以管住我自己)  

這類能力較弱的孩子平常可能出現的症頭,像是: 容易分心、做事衝動、無法持續。

第五類、超級功--工作記憶 (我可以運用我腦袋中知道的事情)

這類能力較弱的孩子平常可能出現的症頭,像是: 記性差、忘東忘西

書中有整理各年紀進行遊戲的建議,每類玩法都有不同的難度。但要記得這張表僅供參考,還是要依照孩子的能力作挑選!

(圖攝自「動腦玩,玩腦動」說明書)

 

書中作者也想要強調,

大腦心智功能就像是身體的關節和肌肉協調的運作,依照不同人有不同的身體條件狀況,訓練出來的健康是"體適能";

相對的,選擇合適的遊戲來訓練腦部的神經迴路,且不斷重複練習強化迴路,這樣的活動稱為"腦適能"。

如果遊戲時注意以下要點,就可以穩定的練習腦部額葉的執行功能:

1.輕鬆舒服的狀況下開始遊戲

2.遊戲者要能喜歡上"我答對了"的感覺

3.從適當的難度開始遊戲

4.不要重複體驗錯誤的神經迴路,因此如果發生亂玩、錯誤多的情形建議結束遊戲。

 

準備好了嗎?

一起來惹腦孩子吧!! 

(圖攝自「動腦玩,玩腦動」說明書)

孩子(model小咪)試玩心得分享: http://ppt.cc/ghFoy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ianne1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