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過去知道疝氣好發於男孩,所以從沒想過會發生在小咪身上。

某天小咪由爸爸洗澡,發現右側腹股溝突出一小塊,按壓時明顯可摸到硬塊,小咪也表示壓的時候會痛。

老實說這狀況並不是很好察覺,幸好咪爸相當仔細觀察。

看到這突出物,我和咪爸心裡都有數。

隔天馬上帶去台南北區的劉伊薰小兒科診所看診,醫師觸診後直言是疝氣,立即寫了轉診單給成大醫院的小兒外科陳醫師。

劉醫師也順便叮囑我陳醫師的脾氣不好,但是開刀技術好,是這方面的專家。

其實之前在網路已先google過醫師的資訊,所以有些心理準備。

和脾氣暴躁的資深醫師相處我也算是蠻有經驗的 (不要問,很可怕)。

 

總之我隔天很快就掛到成大醫院的門診。

(題外話,帶小咪看診當天早上起床發現她腹股溝突出物縮回去了! 老媽我怎麼摸都摸不到XD 很怕因此被醫生罵)

看門診時,先到小兒科量身高體重,然後填寫初診單。

醫師請小咪躺著觸診,雖然當時肉眼看不出來,但醫師摸個幾下說右側確實有疝氣,左側則是沒有。於是馬上安排手術。

陳醫師拿出手術說明單張,緩緩地、仔細地講解了手術過程和術後傷口照顧。

手術本身並不困難,屬於門診手術,不需要住院,手術時間很短(半小時以內)。但要全身麻醉還是讓(大)人很抖。

DSC02978.JPG

DSC02977.JPG

結束之後,我們跟著傳送人員走到住院大樓三樓的門診手術報到處預約時間。

(如果有需要知道成大小兒外科陳醫師如何的人,非常歡迎私下談XD)

至於小咪,從看門診到手術室預約整個過程都非常的焦慮害怕,嚇得一臉慘白,但她很努力地配合了。

當醫師對媽媽講著落落長的手術說明時,她一直喊著"不要開刀",我則是先抱著她一直安撫她,等到結束之後在候診區跟她解釋。

快六歲的小咪已經是個可以理解狀況的孩子了,清楚的解釋都可以聽懂。

但還是會掙扎著到底要講到甚麼程度,不確定知道這麼多對她到底是好的還是壞的影響?

我大部分還是選擇老實地告訴她,觀察她的反應,確認她的情緒。但不是一次就讓她完全知道,而是一點一點的告訴她,但每次又必須完整到讓她滿意。不然會讓她覺得大人刻意隱瞞,事有蹊蹺。

總之如果大人用一種正常化的態度看待,孩子比較不會覺得自己的狀況很特殊,而更害怕。

例如我告訴她疝氣就是身體裡面的腸子掉下來了,醫生要幫她把腸子推回去,所以要開刀。

開刀就是進去躺著睡覺就好了,醒來的時候,就已經好了。

開刀完會有傷口,會不舒服這部份,則是晚一點才讓她知道。

我後來才知道她最害怕的是看到"流血",幸好這部分我也沒有太早告訴她XD

 

至於就醫過程,我盡所能的假設等下會發生的情況,她需要做甚麼事情,讓她有所準備。

例如醫生會檢查她的身體、醫生跟媽媽講話的時候要坐在椅子上。

我也老實跟她說,我沒有看過這個醫生不知道他人怎麼樣。(意思是妳給我小心一點)

 

媽媽我是個衰人,生小孩前就進過手術室三次。

我用自己的經驗告訴她開刀之路她不孤單,然後常常跟她玩開刀的角色扮演。

就是她演病人,我演醫生。或者角色交換。

劇情大致是:換手術衣-->躺到手術台上-->手上會黏心跳偵測 (開始有逼逼逼的心跳聲)-->戴氧氣面罩-->睡著-->媽媽叫醒-->結束。

玩的過程中她覺得很有趣,常嚷嚷著要玩開刀遊戲,雖然到了開刀當天還是有點抗拒,但某種程度還是有安定的效果(自己說)。

 

接著就是等待開刀那一天...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ianne1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